評鑑

華文商管學院認證

華文商管學院認證簡介

  • 認證目標
    1. 協助各商管學院檢討其所屬各系所、學位學程之教育目標、發展策略、教育內容、作業制度、執行成效與品保機制。
    2. 提供商管教育公開之品質保證,促使各學院建立持續提升商管教育專業品質之能力,贏得社會大眾的信任。
  • 認證對象
  • 包含:(1)臺灣境內經教育部認可之大學(含科技大學)所屬之商管學院;(2)臺灣境外以華文為主要授課語言之大學商管學院;(3)如遇特殊情況經「認證工作委員會」決議,亦得針對商管學院內局部系所或學位學程進行認證。詳細之資格審查指標請見表一。

ACCSB推動現況

管科會於今(2012)年8月獲得教育部認可為國內專業評鑑機構,凡通過ACCSB認證之商管學院,得向教育部申請免接受評鑑。目前通過ACCSB認證的學校包括國立政治大學和元智大學,管科會特別於9月10日上午10時於教育部舉行授證儀式,由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唐揆院長及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陳家祥院長代表兩校領取證書。

政大商學院是國內商管學院之龍頭,此次能夠跳脫國立大學固有傳統的限制,作到學術教育與專業教育分流,展現出老學校持續精進的能量,實屬難得。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則借鏡美國華頓商學院(The Wharton School,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等國外名校架構進行組織變革,拆解傳統「系所」運作體制,轉化為以「學院」為主軸、「主修」為分界,依不同層級的學習需求,提供最完整的教育服務,目標為躋身世界級「商管專業學院」之列。

認證流程

第一階段:資格審查階段
決定申請單位是否適合參與認證審查並界定認證範圍
第二階段:認證審查階段
決定申請單位是否能獲得認證及獲證種類
(1) 顧問教授審查前輔導 (2) 書面審查 (3) 實地審查 (4) 認證工作委員會審查 (5) 認證指導委員會審查
第三階段:追蹤與展延階段
決定獲認證單位是否能轉換獲證種類以及持續保有證書